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国际志愿人员日(二)

时间:2011-12-06 15:33:24  来源:  作者:

中国发展

    人员数量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合作。早在1981年,中国政府代表即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代表在北京签约,决定互派联合国志愿人员。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发展业务的官方合作机构,也是UNV项目的执行机构。交流中心同时也是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中方合作伙伴。迄今为止,该组织向我国派遣了来自不同国家的210余名志愿人员。他们有的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等工业发达国家,也有来自菲律宾、缅甸、毛里求斯等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些志愿人员在广泛的技术领域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在教学改革方面,他们为我国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和为满足对外开放的需要培养大批外语科技、管理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的发展已能够满足自身对外语人才、队伍建设及外语教学的需要,且在中国很多地区,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也还在开展语言教学的援助项目。联合国志愿人员项目已基本实现这一初定目标。1997年以后,在中国合作框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发展框架的指导下,联合国志  国际志愿者日
愿人员项目将援助重点转移到促进国家能力建设和机构建设,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领域。

    截止目前,通过联合国志愿人员项目及其它开发署和国际援助机构基金项目下,共引进国际志愿人员40余名,涉及扶贫、参与式发展、小额贷款、环境保护、再生能源利用、妇女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署区域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及实施等领域。本国人员为配合我国扶贫攻坚计划和经济发展从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战略,在国际志愿人员引进项目的基础上,中国首次启动了联合国本国志愿人员项目,即中国专业人员受聘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在中国境内提供志愿服务。1997年6月以来,已有近50多名本国志愿人员被派遣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南郑州、湖北恩施、四川仪陇、重庆万州、贵州兴仁、山东青岛等地区服务,服务范围涉及向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推广农、牧业高新技术帮助扶贫、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小额信贷、水利及水土保持、性别意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及1998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就长江大区域洪灾对灾民的粮食发放等。联合国本国志愿人员项目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农村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加强了当地的能力建设,使扶贫进程得以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使贫困人口的法律权利得到保障,并有效地提高了公民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注册人数
    2011年国际志愿人员日于12月5日到来,各级共青团组织针对广大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动员基层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进行结对和接力帮扶,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截至2011年12月5日,这项行动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全国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436万人,已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志愿服务阵地1.7万个。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截至2011年12月5日,全国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服务中心、服务基地)17.5万个。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下一篇: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