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时间:2011-10-26 15:39:14  来源:  作者:

六、志愿服务工作的类别
(一)任何一项有利于改善社会的公益服务,都属于志愿工作的范畴。
(二)志愿工作的服务范围:直接服务,间接服务。
(三)现在常见的服务内容:帮困助残,助学助弱,支教助教,科技推广,义务献血,环境保护,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
七、志愿服务工作的特征
(一)自愿。即主观自觉选择,没有强制性。
(二)不图物质报酬。即动机上不追求物质报酬,但不否定开展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三)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即服务的内容应是社会公众的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不是社会非困难群体的小团体利益;同时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能够通过正常的市场交换获得的服务(困难群体除外),一般不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内容。
(四)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智力,经验的人是志愿者外,出于自愿的献血,捐献骨髓,捐款捐物的人,也是志愿者。
(五)非本职职责范围内。比如自来水公司修理水管的职工,如果他正在值班,正在岗位上,为用户提供了段抟的修理水管服务,那是本职工作,不是志愿服务。如果他不在值班,不在岗位上,是利用业余时间自愿且不取报酬地为他人提供了修理水管的服务,那他就是志愿者了。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下一篇: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