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

来源:善基金|www.shanjijin.org

 

一、项目背景

2019年7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在出席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仪式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健康促进和干预,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孙春兰指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践行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要转变观念、合力推进、重在落实,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聚焦重点人群,坚持预防为主,实施综合防控,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历时4个月,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调研,倾力打造“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的设立,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进社区,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十五项内容,在社区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和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宣传推广,促进“健康中国行动”普惠到社会大众,做好“健康中国行动”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

(二)项目宗旨:关注健康 关爱生命(服务理念:惠民 利民 便民)

(三)项目对象:社区居民(重点关注老人、妇女和儿童)

(四)项目模式:政府支持+慈善牵头+社会捐赠+社团参与+志愿服务+普惠社区

(五)项目目标:创建健康社区,建设健康中国,在全国建立200+所“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

(六)项目组织与实施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项目执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

      联合主办:北京善道文化促进会      

      落地单位:全国各地街道办/社区

      联合执行:各爱心联盟单位

三、项目内容 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驿站的运营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内容有:

(一)健康科普:广泛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社会宣传,开展针对家庭、个人健康素养提升的多层次健康培训,如:举办黄金急救四分钟、基础中医健康知识讲座等,增强社区居民健康意识,了解掌握基本中医药健康知识和基本的急救知识技能。

(二)老年健康: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帮助老年人知晓健康核心信息,重点关注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结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大力开展健康养生、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育健身、健康旅游、文化娱乐等多样化服务。

(三)母婴健康:普及妇幼保健科普知识,倡导科学的育儿方式,增强妇女儿童的保健意识,进一步加大母婴健康宣传力度。

(四)便民服务

1、日常便利服务:驿站准备了一些日常便利服务,有周边商铺信息和周边地图可供查询,有需要可以来驿站查阅。

2、健康检测平台:驿站准备了体重秤、身高尺、血压计、体温计供免费使用,可以检测社区居民的健康指数。

3、法律咨询:驿站可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有需要的居民可以来驿站咨询。

4、家庭服务:为有困难和需要的家庭提供护理、保洁、物流配送、家庭管理等服务。

5、休息区:驿站设有专门休息区,可以阅读图书、报刊、杂志和开展书法笔会等。驿站还有图书漂流活动,如果社区居民家里有闲置不看的书籍也可以捐到站里,居民之间可以互相传阅。

6、代收发快递:驿站可以帮社区居民代收代发快递,在社区居民上班、外出不方便收取或者感觉快递员上门送快递存在安全隐患时,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放在驿站,方便时再来取。

(五)志愿者站:发动社区爱心人士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共同为社区慈善驿站进行宣传和提供志愿服务,以社区慈善驿站为阵地,以弱势困难群体为帮助对象,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六)智能社区自助终端设备:

缴费易:缴纳水、电、燃气费,一卡通充值,手机、固话充值,公益捐款等项目。

云打印:通过手机和优盘,黑白打印,彩色打印,黑白复印,彩色复印,文件扫描,打印高质量相片等

(七) 便民助农:驿站会定期开展优品展示活动,积极推广曾经帮扶救助过的县市政府推荐的优质农特产品,为优质县市产品和居民提供无中间环节的对接平台, 不收取任何的手续费与差价,解决地方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带来便利与实惠。

(八)助力党建:发挥合作机构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的理论优势,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广泛传递到地方及基层党支部,有效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基层党员更好的开展党建学习。

四、项目组织

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有效管理,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

(一)项目办公室成员:

   任:吴小兵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健康中国行动基金执行主任

执行主任:金树萍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执行主任、北京善道文化促进会会长

任:魏延超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管委会副主任

          冯俊杰  北京善道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李基恒 “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项目办北京区主任

   员:苗红霞  王建丽   何志华  苗红霞 武飞龙  张怡晨  陈诗怡  ……

(二)项目办所有成员基本信息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官方网站公开披露。

(三)项目办公室设在 北京朝阳区安定路1号 国家奥体中心 

五、驿站设立流程

地方申报:地方提交建设“健康普惠”社区慈善驿站申请,由项目办公室安排人员实地进行调研,收集社区基本情况、慈善驿站位置及产权归属、慈善驿站社区志愿者名单(社区负责人不少于1人)

签订协议:对符合要求的驿站建设申请,签订合作协议、慈善驿站场地使用授权不低于五年。

组织实施:制定慈善驿站年度活动计划、对驿站进行统一装修,开展培训和具体实施工作,筹资和捐赠部分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执行,讲座和活动执行部分由北京善道文化促进会组织实施。

驿站启动:驿站成立后,由驿站负责人和社区志愿者共同维护驿站的正常运转,服务社区居民。

项目汇报:做好日常资料的回收工作,定期对慈善驿站的执行工作进行汇报,包括活动现场的图文资料和财务情况等。

六、项目规划

    “健康普惠”社区慈善便民驿站依托街道和社区开展活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走进社区,普惠大众。项目初期示范点为设置在北京市3-5个社区,未来5年计划全国建设200所社区慈善便民驿站。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