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善道行动”安身立命之道--善道汇第八季公益讲坛(图文)

时间:2016-12-25 12:55:10  来源:  作者:

 

1

 

 

“善道行动”安身立命之道--善道汇第八季公益讲坛
2016年12月19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北京大学耕读社和道学社联合主办的“善道行动”安身立命之道--善道汇第八季公益讲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1 
此次讲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中的安身立命之道",主讲人楼宇烈先生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智库专家,现任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是多个国家级专家小组成员;并兼任多个学术社团指导和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发表多部哲学、儒学、佛教论著,《国学精神-中国的品格》系列讲座更是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的脉络与体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传统文化的精粹、总结了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核心精神。楼先生83岁高龄,每日仍讲学不断、笔耕不辍,是中国传统文化真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1
讲坛伊始,全场500位听众起立,在楼宇烈先生的带领下,共同诵读《大学》第一章,感受传统文化经典的魅力。
楼老的讲座开门见山,一上来就直入主题:什么是安身立命?现代人如何安身立命?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楼老引经据典,结合现代人面对家庭、金钱、社会等多方面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以轻松平实的方式对“安身立命“之法做了透彻解读。
 1 
 
蓄德以安身
楼老首先引用了《大学》中的一段话“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借以说明德行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没有道德底线,一味追求财物,人心就会浮动不安、社会就会动荡。
德”中最重要的是“诚”和“敬”:诚是要诚信、诚意、不自欺、不妄为;敬是敬畏、尊敬、不放逸、不怠慢。做人就要认真、守规矩,对人对事心存敬畏。具备了这两个基本品德,才会生活得心安理得,身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
  1 
修身以立命
修身立命就是要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与其浪费时间在自怨自艾上,不如蓄才以待时,努力前行。苏东坡曾经说过信命者,必尽人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哪怕最后没有成功,但问心无愧,不留遗憾。所以楼老在苏东坡这句话的后面加了一句:尽人事者必信命,然后心安而无怨。无怨无悔是人生最快乐的。楼老推荐大家读一读《了凡四训》,就会明白人的命运是自己决定的。
立命还要认知自己的身份,家庭身份、社会身份,这个身份就是你该做的事、该尽的职,就是你的止处。
从更深入的层面讲,立命也不仅是为个人立命,更要为生命立命,要培养自己拥有广阔的胸怀。曾国藩曾说过:“治心病以广大二字为药,治身病以不药二字为药。”以天地万物为师:像水一样,随器而形、恒顺万物、温润柔和、无所不包、无所不容、谦逊博大、坚韧不拔,所以说“上善若水”“君子不器”;像竹子一样谦虚有气节;像小草一样坚强。把身修得如天地一般广大,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不因人生旅途中暂时的困难而迷失,活得坦然安详。
1 
整个讲座近两个小时,楼老的讲述如行云流水,字字珠玑。观众如沐春风,听得如痴如醉,纷纷认真做着笔记,不少观众是站着或坐在地上听完讲座的。同时场外有近80000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讲座,纷纷留言:太有收获了!真不愧是大家!
 1 
讲座结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发起人、执行主任、全国妇联中国妇女慈善奖获得者金树萍女士向楼宇烈先生赠送了“善道行动”水晶纪念牌,并为热心公益、支持“善道行动”、捐赠50台V印云打印机的北京翔宇兴业科贸中心颁发了爱心纪念牌,未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将把50台V印云打印机捐赠到有需要的高校,同时为大学生提供创就业的机会。
 1
此次讲坛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善道行动”善道汇公益论坛第八季,“善道行动”自今年6月1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启动后,已在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院校举办了八场公益论坛,并将在未来五年内走进100所大学,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实践游学、经典诵读、传统文化演出等形式,弘扬民族文化,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论坛启动至今,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并吸引了诸多社会力量一起携手,共行善道。这一公益论坛的实施也充分印证了楼老所讲的安住内心、踏实做事的安身立命之本!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善道行动”传承.中国梦--《善道汇》第七季公益论坛(图文)  下一篇:善道同行,感恩有你——善基金8周年感恩盛典暖心举行(图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兴文化·行善道-北京善
十周年,张梅颖
从善如登,砥砺前行
十周年,张梅颖
十年行善道,今朝再启

爱在云端,践行善道—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兴文化·行善道-北京善道文化促进会启动仪式
  2. 关爱自闭症儿童——善基金走进雨露嘉禾
  3. 善道同行,感恩有你——善基金8周年感恩盛典
  4. 善美同行•爱在云端——玉树公益行圆满
  5. “快乐慈善 幸福百年”爱心慈善夜昨晚落幕
  6. 金树萍主任出席大公之友北京总会成立仪式
  7. “善道行动”礼孝之道--《善道汇》第六季公
  8. “善道汇”在中华女子学院开讲啦(图文)
  9. “善道行动”传承.中国梦--《善道汇》第七季
  10. 从善如登,砥砺前行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